臺南市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

新春愉快~走春行村

台南市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


台南市後壁區土溝里,位於台南市最北邊的偏遠小農村,經濟產業以水稻、洋香瓜、蓮花為主。2002年前土溝尚未推動社區工作,落後的農村被當成垃圾村,社區僅存破敗房舍、老人與最後一頭水牛。土溝人不敢說自己住在土溝,地方的無奈可想而知。社區居民興起改變的念頭,成立台南市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以社區內最後一頭水牛做為社區營造精神象徵,將水牛的刻苦耐勞精神比喻為這群願意為家鄉出錢出力的土溝人,動員居民拿起鋤頭打掃家園,試圖顛覆農村沒落、農田荒瘠、產業凋零之悲情印象

2002年底土溝以藝術作為社區經營方向,但藝術這兩個字卻常說不出口,僅能在多次的嘗試經驗中累積。2005年台南藝術大學進駐,7年級生與70歲老農的碰撞與對話,將藝術與在地生活、文化結合,展開藝術農村營造之路。2006年於土溝竹仔腳聚落藝術改造行動中,導入藝術進入生活(農村)概念,提倡『藝術即生活,生活及藝術』,企圖將『辛苦的農夫變成優雅的農夫』,從中思考著另一種藝術與農村結合經營的可能性。



歷經十年經驗累積,2012年我們打造了台灣第一座以村為名義的美術館-土溝農村美術館,以藝術作為居民傳遞對土地的情感與倫理精神媒介,打破實體藝術作品與館之形式,將房舍視為展場、農田視為畫布、農產品是藝術品、農民是藝術家。未來的十年將會是如何?我們依舊是模糊但卻又清晰,但慶幸的是,這裡有一群勇敢做夢的傻人,即使沒錢也願意一起在這片土地編織共同的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