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新春愉快~走春行村

我們想;若是把土溝當觀光區看一定會失望的,土溝是一個典型的農村社區,原本村內環境髒亂多寙陋,十多年來我們努力改善社區生活空間,這過程與成果吸引了媒體採訪,也有很多朋友來訪,人腳底有肥,老人們告訴我們的。
為了維護社區秩序,我們策畫了土溝農村美術館的概念,並由居民再提供二十多處室內外空間做為藝術家的展覽場,加上十年來的社區空間改造,慢慢走可以走一整天,基於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今年看室內展需有PASS卡才能入場,PASS卡150元加兩個區的清潔維護費150元共300元,平均一個展場不到10元,這些經費用來補足我們的策展與維護開支,還有志工的便當錢,希望我們未來可以自給自足不過度依賴公部門補助,路才走的長久。
而土溝社區的營造一直在持續中,所以是一個進行式,我們除了不間斷的改善社區生活空間,同時也希望經由這些硬體過程的展現製造軟實力給社區青年老人改變的機會,因為朋友們願意來走動,老人在家門口擺上自家種自己採的蔬果,一天賣個幾百元都比到田裡做粗重的農工收入來的好,青年返鄉將頹廢的老家重新整理,柑仔店、冰店、早餐店、披薩店、木工手做工坊、咖啡店、飲食店,一間接一間開張,老農村有新生命了。
藝術家們也來成為土溝新住民,音樂老師、石雕家、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手染布藝術家、環境教育、陸續的在土溝利用老屋成立事務所、工作室,慢慢的,藝術家是農民,農民是藝術家,而這些都是生活,沒有學術理論就是生活。
所以,土溝是生活的農村社區,不是觀光區,我們很樂意跟朋友們分享這些生活經驗,團體可以預約,我們安排分享會,個人來我們就喝杯茶閒聊,如果真的來了土溝後有受騙的感覺,那朋友你一定把土溝農村當六福村,把社區當觀光區看了。
新春愉快~走春行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